close

\

  莫奈Monet Claude(1840~1926)

  吉維尼花園:夢幻池塘,大師手跡

  印象派創始人之一

  代表作品《睡蓮》系列、《日出·印象》、《草地上的午餐》等。

  吉維尼是個寧靜而美麗的田園小鎮。與繁華的巴黎不過幾十公里之隔,時空在這裡恍然凝滯,街道兩邊18世紀的老房子猶如一冊冊古舊的書卷,隱匿著 淺淡的灰色。深藍色路標上雕刻的小動物正在和斑駁窗洞中探出的花朵接吻,100 多年前的春天,莫奈在小鎮上栽下了他水中的精靈,讓100 多年後的每個崇拜者都能在他的花園裡享受他的幻境。

  來時天空正下著小雨,一座粉紅色和綠色相間的住宅籠罩在霧靄裡,這便是莫奈的故居了。

  庭院裡爬著滿壁的紫藤,也有濕淋淋的金盞花。通過地道,映入眼簾的是那座被描繪過無數次的月亮小橋,精巧地浮現在小小的池塘上。這裡有著東方式的閒逸情趣,垂柳波瀾,天光雲影,而朵朵漂浮在水面上的,是如同幻覺般的睡蓮。

\

  這些奇異的水生植物是莫奈的最愛。歐洲沒有睡蓮,是他從日本帶來了她,又讓她變成了他晚年筆下唯一描繪的女神。睡蓮葉子大片大片地在水中平攤開來,令人神往的花朵半沉半浮, 每一瓣都帶著雨的氣息。在這一刻,我幾乎理解了莫奈為何那麼渴望用西方的色彩去描繪東方詩意。

  穿過搖曳著紫色鳶尾花的林蔭小道,我走進莫奈的住房。這個分外喜愛黃色的老人,在客廳、臥房四周佈滿了雅緻的米黃色,餐廳除了火爐外,也是滿滿的鵝黃,連吊燈也不例外。

  抬眼望去,又見睡蓮。雖然屋裡掛的是複製品,但仍有一種迷離的吸引。廣袤的水域,星星點點的蓮花,無比沉靜地在半盲的大師筆下蔓延。白內障已經 讓垂柳和睡蓮都消融了,只有顫動的筆觸在閃爍著色彩,每一抹色彩分明都是掙扎的糾纏。但當我遠離它,這一切又回歸成一片沉靜的安祥。我分不清哪裡是水面, 哪裡是倒影,淡藍和深藍的水,到底是天空還是池塘?或許他和我在這一瞬間都陷入了迷茫,絲一般的藍綠色水藻,豔麗的和淡然的睡蓮——我只是走進了他永恆的 東方的夢。

本文章出於網路

更多資訊...

arrow
arrow

    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