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在以色列所能看到的最常見的顏色,是黃與藍。因為這裡一面是荒涼的山岩,黃沙瀰漫;一面是蔚藍的水面,碧波蕩漾;而那些《聖經》裡記載的神蹟和歷史留下的古蹟,就在這黃與藍之間密密分佈,讓我時而悠閒,時而迷戀,時而嘆息,時而震撼。

  耶路撒冷老城,聖城的美麗與哀愁

  「世界若有十分美,九分在耶路撒冷」,可是,這片土地在經歷了宗教與政治的紛爭、戰亂之後,又變成了一個對比強烈的城市,不同文化、不同宗教、不同民族、社會不同階層,同處一城。

  為了欣賞耶路撒冷全城的景象,我在黃昏時分登上了位於城東的橄欖山。山坡上是一大片猶太墓地,墓碑上散落著祭奠的石塊。向西眺望,遠處是新城, 以政府機構、猶太社區為主;近處則是舊城和聖殿山,能看到奧斯曼帝國時期重修的城牆,以及淚滴形的天主教主哭耶京堂、東正教教堂等。

聖墓大教堂

  最特別的地方是面積只有1平方千米,被一圈城牆所圍繞的耶路撒冷老城,它於198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。老城分為4個區:基 督區、猶太區、穆斯林區和亞美尼亞區。以色列人、巴比倫人、波斯帝國、羅馬帝國、阿拉伯人、十字軍、埃及人、奧斯曼帝國以及英國都曾成為這個以「和平」命 名的城市的主人,這裡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年輕士兵、哭牆前祈禱的猶太婦人、農貿市場裡叫賣的阿拉伯人⋯⋯你會發現,在美麗與哀愁的背後,耶路撒冷散發著堅 定不移的生命力和樂觀美好的日常生活。

著名的「哭牆」,是猶太人最神聖的祈禱地方

  哭牆,令人窒息的風景

  哭牆應稱為「西牆」,在老城東南部的聖殿山腳下,是猶太國第二聖殿的一小段遺蹟。猶太人認為哭牆是當年聖殿留下的唯一遺蹟,因而是猶太教最神聖 的祈禱地方。千百年來,流落在世界各個角落的猶太人回到聖城耶路撒冷時,便會來到這面石牆前低聲禱告,哭訴流亡之苦,所以被稱為「哭牆」。

  在我看來,哭牆和一堵巨大的石牆無異。然而,這裡的氣氛神聖而嚴肅,人們自動分成男女兩撥,分別在哭牆的北南兩段祈禱,他們手捧《聖經》,一邊 祈禱,一邊點頭(根據猶太教規,凡是唸到聖人名字的時候必須點頭),朗誦著讚美詩。有的人更搬把椅子面對哭牆,一整天都沉浸在與上帝的對話中。若是安息 日,這裡人會更多,正統猶太教徒會全家來此祈禱,13歲的男孩還會在哭牆前舉行成人禮。

  在哭牆遠處的空地上,停著十多輛警車和救護車,一副如臨大敵的架勢。在西牆附近的山坡上,一些攝影者支起三角架,在他們旁邊,兩個荷槍實彈的以色列軍人手持衝鋒槍,面向人群伏在一截矮矮的斷牆上。

本文章出於網路

更多國外旅遊資訊...

arrow
arrow

    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