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行走世界過程中也遊歷參觀過一些舉世聞名的世界文化遺產,但沒有一處能夠像印度泰姬陵那樣帶給我如此深的內心感動;儘管事先已經看了不少泰姬陵 的攝影作品,對其背景也略有所知,但當我真真實實站在如此壯觀雄偉的世界奇蹟之前,還是被深深地震撼了。  這就是泰姬陵,美麗和愛情的經典代名詞,雖然 已經經歷300多年的風吹日曬,卻依舊絢麗耀眼而純潔萬分。就好像印度著名詩人泰戈爾對其的動人形容:「永恆不滅的愛的淚珠」(A teardrop on the face ofeternity)。

\

  聆聽曠世愛情誓言 看印度藝術瑰寶泰姬陵

  泰姬陵背後的浪漫故事

  泰姬陵(Taj Mahal)位於德裡以北200多公里的阿格拉市內,是莫臥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·賈汗為了紀念他已故皇后阿姬曼·芭奴而修建的陵墓。與其說這是一座宏大的 陵墓建築,不如說這是沙·賈汗皇帝對其愛妻的一份愛情誓言和承諾。阿姬曼·芭奴是一位具有波斯血統的絕世美女,21歲與沙·賈汗成婚後就一直形影相隨,並 為其生下14個子女。但在皇后39歲時卻因難產而逝去,令沙·賈汗傷心欲絕,以致一夜白頭。沙·賈汗曾在愛妻臨終前許下3條諾言:為其建造全世界最美麗的 陵墓,善待愛妻和自己所生的所有子女,終生不再迎娶其他女人。這看似普通而簡單的3條承諾蘊含著沙·賈汗的一片摯愛,對於幾百年前莫臥兒王朝的皇帝來說, 傾其國家財富為愛妾建造陵墓已是不易,而終身不娶更是難能可貴。

\

  聆聽曠世愛情誓言 看印度藝術瑰寶泰姬陵

  因為阿姬曼·芭奴生前很喜歡建築學,所以沙·賈汗於1631年開始建造泰姬陵,每天動用2萬名勞工日以繼夜開工,彙集當時印度最好的建築師和工 匠,甚至請來歐洲石匠專家,前後歷時22年,花費400萬盧比(折合現在8千萬美元左右),終於建成了如此宏偉的巨作。然而竣工不久,沙·賈汗兒子篡位成 功,將其父軟禁於距離泰姬陵不遠處的阿格拉城堡裡。此後8年時間裡,年邁的沙·賈汗只能透過房間窗戶遙望泰姬陵,寄託哀思。沙·賈汗死後被合葬於泰姬陵內 他的愛妃泰姬的身旁,也算是功德圓滿。民間關於這個淒美愛情故事還有一個延伸版本,據說當年沙·賈汗在建成泰姬陵之後,想在河對岸建造一個一模一樣的純黑 色陵墓給自己,與泰姬陵遙相呼應,而在中間建造一座白黑相間的大理石橋連接。對於這一傳說,我特地採訪詢問了不下20個印度當地人,所有當地人都堅決認為 這並非事實,只是當年英國殖民者寫下的不實故事。的確,對於如此堅信愛情,深愛亡妻的沙·賈汗來說,死後同穴,長相廝守才是正常的想法。

本文章出於網路

更多資訊...

arrow
arrow

    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